桃園機場全新裝置 女生也能輕鬆搬行李

【2015.09.18/新聞大聯盟記者李克強報導】桃園國際機場旅客眾多,每日處理10萬件以上行李,為了減輕地勤公司作業同仁的負擔,並且降低職業傷害的風險,桃園國際機場自國外引進「省力機械行李搬運裝置」,簡單的機械原理加上容易操作上手的優勢,省力的連女生地勤作業人員都可以輕鬆搬運行李。

桃園國際機場公司總經理費鴻鈞指出,這個概念要感謝桃園航勤與長榮航勤兩家地勤公司董事長的提議,基於機場三萬名員工這個大家庭的概念,機場公司立即落實,所以才促成參考標竿機場引進「省力機械行李搬運裝置」。目前第一、二航廈行李處理場共29座行李轉盤,已於7月中旬安裝4台機械手臂省力裝置試營運,機場公司會觀察其使用效果,以評估未來是否全部轉盤一併安裝。

機場的行李處理系統,在旅客看得到的地方是第一、二航廈入境行李提領區的14座行李轉盤,總長度近3公里。其實真正龐大複雜的是航廈地下室的出境行李處理系統,旅客行李check in之後,綿延10公里長的行李輸送帶和行李分檢系統,錯綜複雜的像是地底迷宮,隨時都有上百名地勤工作人員、行李處理系統人員在看不見的地方為旅客服務。

為了減輕工作人員的辛勞,機場公司參訪荷蘭史基浦機場、德國法蘭克福機場、新加坡樟宜機場等標竿機場,決定引進「省力機械行李搬運裝置」,省力裝置的平台最高可乘載50公斤的行李,平均裝載每件行李只需10秒鐘,在尖峰時段最高可處理300件行李/小時,且每個人員都能單獨操作,地勤公司董事長實地參觀後更肯定本裝置輕鬆省力,「連女生都能用」。

桃園國際機場以機械省力裝置取代人力抬舉行李,希望能為地勤公司同仁營造更友善的工作環境,也為旅客在看不見的地方,提供更好的服務。

最新消息

299
206